2006-08-05

MG S Gundam 製作記錄 (1)

記得多年前初次看到 Gundam Sentinel 時, 所感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. 自那時起就對 Gundam Sentinel 的機種有著莫名的喜愛, 尤其是 Katoki Hajime 所設計的 S Gundam 系列.



多年後, Bandai 終於推出了 MG 版的 S Gundam, 並且能夠重現變型機制. 我對此消息當然是欣喜不已, 但是這款模型並不是完全地合我的味. 雖然設計出於同一人 (Katoki Hajime), MG 版的設計與 Sentinel 的原設計已有變動: 內含巨大核動力爐的兩肩縮小, 頭部比例加大, 四肢與身體的比例不同, 等等的更動. 這些應是在修正原本的機械設計不合理的部份所帶來的影響.

雖然我比較喜愛 Sentinel 的設計, 但 MG 版的設計也有它獨特的味道 (身材比例看上去與正常人較相近). 因此這次我的修改方針是保持肢體比例, 維持變型機構. 把問題最突出的大頭給縮小化, 與僵硬的輪廓線條修整.

首先將頭部的問題列出: 為何未修正的頭形看上去會有龐大又癡笨的感覺呢? 我的看法是, 它的直線輪廓太多, 映入眼中的裝甲橫切面太過厚重, 與頭部在"厚度"過長了些. 我想到有兩種方式, 一種是重新造出我想要的頭部設計, 第二種是修改現有的基礎. 很遺憾我是個很懶的人, 因此我採用了第二種方案. 若是還是不滿意的話再回到第一種方案.

頭部的大小也很微妙, 弄得太小的話 (如 MG Zeta 頭部的大小) 就會與身體的比例不合. 因此我修正的幅度大概在 1-2 mm 的範圍. 不要一次作太多, 先修一點, 裝回去看看, 若是不夠再多修一點.

以下是我採取的修正動作.

用模型鋸延著畫出的軌跡切開用以減少頭部厚度. 切開後並切去約 1mm 的厚度.


符合原作地將面部的輪廓修尖


將面部零件與頭部基座連接面用挫刀挫掉約 1mm, 讓顏面在裝上後不會顯得過於凸出兩頰的護甲.


這是將切開的部份用銼刀修整後重新黏回, 並把零件裝回去的模樣. 接著用銼刀把線畫出的部份給圓滑化. 如此一來頭部看上去就不會那麼地"厚".


這是另一個角度. 目前看上去縫很明顯, 一些細部也都被破壞掉. 不過這些都不是問題, 在主要的外形修正後這些細部都很容易加上去.


這是前方的模樣. 面部看上去已經不會那麼地"忠厚"了 ^_^ 重點是要顯出面部與兩頰護甲間的距離.


這是裝上身體後的模樣.


從側面看起來, 頭應該小一點了吧? ^_^


以及全身圖.


我通常是先假組後才會開始考慮修改的方針. 這時頭看上去已經比較舒服了. 後續的修改會隨著進度放上來 :)

嗯.. 老實說我很看不慣頭上火神砲的設計, 不僅在相對下火力小, 又會與加大散熱口的設計衝突. 還是把它們廢除掉好了, 順便把排氣孔向上移一點...

No comments: